前天晚上,是爺爺頭七的日子

在他往生後的一個禮拜之中,我不斷的回想著過去與他相處的點點滴滴

也思考著該如何帶領大家進行頭七儀式

想的很多、很複雜,也需要很多的時間做事前準備

最末卻決定:單純的講講話,與大家交換一些想法吧!

我爸爸的家族成員完全沒有宗教信仰,不信神佛之說

甚至覺得人死了便是灰飛煙滅,歸於塵土

我要以一個晚輩的身份對他們大談生命議題,光是用想的就令人不寒而慄

但在聽聞大家在治喪協談時表達的想法後,又覺得實在有必要好好傳遞一些觀念

告訴他們生命其實不只是眼見為憑,而是存在著無限的可能與力量

於是在準備了需要的資料、幾首合適的背景音樂與電腦後便上陣了

儀式的一開始,我用電腦播放著爺爺生前的照片

告訴大家,今晚爺爺會陪伴著我們,與大家共聚一堂!

然後完完整整的解釋了人的生命形態、為什麼要做七、又該如何去做七

出乎意料的,只見大家聽得入神,不住點頭,絲毫未認為這是迷信之說而顯得不耐煩

最後,我們下了一個結論:不論你的宗教信仰是什麼,對生命的想法又是為何

起碼此時此地齊聚一堂的各位都是真心誠意期盼爺爺能一路好走

那麼也就無需爭論人死後的存在與否

只要懷著一顆祝福的心,誠摯的祝福爺爺也就夠了

接下來,我開始帶領著大家念誦導引詞

一字一句的將我們的叮嚀與祝福傳遞給爺爺

剛開始念誦時,平日個性很ㄍ一ㄥ的伯父與爸爸或許覺得不太自在

只願發出小小的聲音

然而,隨著大家越來越投入,他們的聲音也越念越大

甚至紅了眼眶,將壓抑在心中多日的情緒釋放出來

在念誦的當下,我專心的想著爺爺

突然覺得一陣溫暖的感覺包圍著全身,眼淚立刻奪眶而出

"是爺爺回來了嗎?"我在心中這樣問自己

答案的是與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相信爺爺在天之靈,必定收到了我們滿滿的祝福

 

念誦完畢後,我告訴大家做七的意義除了為叮嚀往生者把握生命轉換的每一時刻外

在世的親人能夠齊聚一堂,共同緬懷亡者,也足以給他極大的安慰

因此我率先發難,與大家分享爺爺在我心目中的印象

並鼓勵大家也可以彼此多聊聊,或是趁著這個機會在心中與爺爺對話...

記得小時候逢年過節回到爺爺家

爺爺看到我們總是很開心的笑著,然後連忙走進房間拿出壓箱寶-他珍藏的零食要給我們吃

爺爺總是用很多塑膠袋,一層又一層的包裹著他的零食

然後在我們期待的眼神中慢慢的打開

可能是花生糖、巧克力,或著是他最愛的小西點

也因為這樣的印象深烙於心中,在他過世後的第二天我去殯儀館看他時

還特地先繞到麵包店買了他喜愛的西點與花生糖給他

爺爺在世的最後幾年牙齒不好,花生糖是啃不動了

現在,終於可以恣意的吃,要吃多少有多少,多好!

早幾年爺爺的身體一向是硬朗的

每次與朋友聊起他,我總是很得意的說:

我爺爺八十多歲了,還能每天早上從忠孝東路走到大安森林公園繞一圈

晚上再繞國父紀念館一圈,多厲害!

最後幾年,因為身體接連幾次的中風而行動不便,多半躺在床上或以輪椅代步

慢慢的也讓肌肉萎縮,雙腳越來越沒有力量

然而,我卻從未看過爺爺有絲毫的抱怨或動怒

每次探望他時,縱使身體無法動彈了,也總是堆起大大的笑容來表達他的歡迎與喜悅

即便到了最後一刻依舊如此

他真的是我最敬愛的爺爺,我的驕傲!

 

我的一席話,讓大家紅了雙眼,也靜默了下來

或許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許許多多與爺爺講不完的話題吧!

在此過程中,還有一段十分奇妙的插曲...

儀式開始前,我選了一首輕音樂,並調整到循環模式,在場中柔柔的播放著作為背景音樂

但不知為什麼,當我們開始念誦導引詞時,音樂突然自動停了下來

為了避免干擾整個流程的進行,我也並未特別去檢查設備是否出了任何狀況

直到大家念誦到「一旦你俱足了神通之力,可以自由來去靈界和人間,請記得進入我們的夢中,給我們足以告慰的消息」這一段時

音樂突然又自動響起,流暢的播放著

爺~是您在跟我開玩笑嗎?!

 

儀式結束後,感覺現場的氛圍很是奇妙

由於從小在新竹長大,與在台北的叔叔、伯伯們聚少離多

也談不上有什麼深厚的情感

但在共同經歷過這樣一個事件後,我突然覺得彼此變得好近好近

很有一家人同修與共的感覺

大家對於爺爺過世的哀傷淡化了不少,能以更輕鬆並充滿祝福的心情去面對

如此的轉變,不論對於天上的爺爺或是在世的我們,都會是最完美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0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