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號晚上,突然接到爸爸的電話

電話的那一頭,爸爸的聲音聽來有點沮喪

" 涵,爺爺剛才過世了! "

蛤!!~突如其來的消息,著實讓我嚇了好大一跳

老實說,這樣的場面並不陌生

但對象換成了自己的親人,卻又是截然不同的感受了

" 待會去幫妳爺爺做個導引吧! " 教授知道事情後對我說

" 嗯...但是幫自己的親人做,不知道我行不行..."

平時知道有人即將離世,我總是一通電話便十萬火急、義不容辭的趕去幫忙

如今碰上了自己的親爺爺,反倒猶豫了起來

教授聽了,鼓勵我要跳脫這樣的框架,人的生命不只是這樣而已

此時的爺爺很容易因為恐懼而沉陷於黑暗之中

更是需要旁人適時的導引其走向光明,以順利轉化生命

聽到這兒的當下,心中已抱定主意:好!我會親自為爺爺做導引的。

 

待爸爸媽媽從新竹趕上來,爺爺的遺體已移至殯儀館

小小的助念室中,爺爺躺在擔架床上,身上覆蓋著艷黃色的陀羅尼經被

整個空間沉靜靜的,只有插了電的念佛機在賣力的唱誦佛號

我們家族的人不多,大人們向爺爺上了香後便聚集在外商討後事的處理

獨留我一人在助念室中陪伴爺爺

我握著爺爺的手,看著他的容貌,這兩年的病痛讓他消瘦許多

多了情感的羈絆,心裡變得很浮動

我試圖讓自己沉靜下來,開始為爺爺做導引

握著他冰涼的手,不斷將心中的意念傳遞給他

那一晚的導引,做了足足兩個小時

我閉上雙眼,專注的去感受爺爺,感受那樣的畫面

一瞬間的出神中,覺得自己好像牽著他走在一條長長的隧道裡

我領著爺爺朝向光明的那一端走去,而背後是無盡深沉的黑暗

也不時提醒他別被種種的幻象與留戀不捨的情感所干擾

眼前是最關鍵的一刻,一定要好好把握

而我,也會陪在爺爺身邊,帶領他一起度過

導引的過程中,心中時而浮現小時後與爺爺相處的畫面

便忍不住對著爺爺絮絮叨叨、閒話家常了起來

說說我對他的印象,也說說從前的趣事

並告訴爺爺,我真的很愛他!

即便此時的爺爺已經不會再回應我了

但心中仍然感到滿滿的溫暖

縱使不捨,當下卻沒有太多的哀傷

甚至為爺爺慶幸,他再也不必忍受病痛的折磨

可以好好休息一會了

 

和預想中的不同

爺爺走了的第一個晚上

我和他,是在如此平和與溫馨的氣氛中陪伴著彼此度過

在這過程中,平時與爺爺最親,照顧著他生活起居的叔叔進來了

他默默的看著爺爺,告訴我爺爺走得很突然,但也很順利

那天晚上,爺爺用完晚餐後稍微小憩一下

突然抽蓄了一下便昏迷了過去

家人在一旁驚慌的呼喚著他,卻已沒了反應

只得連忙打電話叫救護車送醫院

而爺爺則在送醫的過程中往生了

以他八十八歲的高齡,能夠自然往生

不必承受最末的急救之苦,真的是一件值得為他高興的事!

由於爺爺生前並無任何宗教信仰

當年因為戰亂來到台灣,家裡甚至連祖先牌位都沒有供奉

也因此耳濡目染,爸爸與叔叔伯伯們對於宗教信仰、民間習俗等事一概不知

為了化繁為簡,甚至也考慮趕在告別式之前將一概作七法事等完成

幸好在媽媽的力勸之下,最末決議仍然按著日子做七

媽媽還順道的幫我接下了一個任務-為爺爺做頭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0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