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二 - 探索

 

塔須,全名為四川省甘孜洲石渠縣蝦札鄉塔須村,位於四川省西北方,靠近青海與西藏的交界處。全村約有一千三百人,皆為藏族,因此篤信藏傳佛教。這裡海拔高,一年有八到九個月是冰封的冬季,最冷時下探零下四十五度,因此難有作物生長,經濟來源除了畜養髦牛外,就是期待五、六月雪融後可以到山上採栽野生的冬蟲夏草,無奈受環境及氣候影響,冬蟲夏草產量逐年遞減,因此這兒的人多半極為貧窮,年收入約為五百到一千元人民幣,村內亦缺乏任何的醫療資源。教育方面,除了出家人念的喇嘛小學,還有幾年前由當地的仁波切變賣房產出資興建的希望小學。在此之前,塔須的村民95%以上是文盲,幾乎沒有任何受教的機會。而今日,約有200位學前班到小學六年級的孩子,不分男女皆能在此免費受教育,甚至提供一日兩餐的伙食,這在重男輕女的藏人社會中實在是一項創舉。

 

14.jpg  

希望小學的孩子們在沒有照明的教室裡認真的學習著。

 

44.jpg  

在篤信葬傳佛教的國度,送去出家修行的往往是家中最聰明的小孩。

  

對於很多現代人來說,在塔須過日子有諸多的不便,譬如:山上沒有電話訊號、沒有網路,一但進了村裡便是與世隔絕;山上也沒有自來水、沒有瓦斯,一切用水得提著水桶到井邊抽取地下水再辛苦的扛回家,或是選擇到村裡那條水資源不太豐富的小溪,汲水時常有隻狗兒或髦牛在一旁陪你洗澡,而唯一的燃料是撿拾曬乾的氂牛糞。殘酷的是,若夏天多燒了點,冬天便可能缺乏燃料取暖而危及生命,因此對於燒熱水洗澡這種暴殄天物的事情我們在山上可是做不出來的,19天未洗澡真是破了我此生的記錄!沒有自來水當然也不會有化糞設備,因此在這兒方便自然是以大地為廁,歸於塵土了。

 

15.jpg  

流貫村莊的一條小溪包辦了全村人的日常生活用水所需

 

124  

草原上隨處可見的牛糞,曬乾後可是當地人賴以為生的燃料。  

 

18日一早,從寺院焚香的裊裊白煙中甦醒,向來沒有認床問題的我仍是一夜好眠。活動一下身體,確定沒有任何不適,按耐不住初來乍到的興奮感,便去打水梳洗、穿戴整齊,帶著相機出門尋訪了。塔須寺是整個村莊的至高點,走出寺院,映入眼簾的是青綠的草原、高山與湛藍的天空,這樣的遼闊感是自小生長在台灣的我從未體驗過的,眼前景色實在美得不知該如何形容。

 

84.jpg  

我們一行人暫住在塔須寺中,飲食起居倍為舒適。

 

100.jpg       

塔須的美景,第一眼就征服了我的心。

 

此後許多時間裡,我經常呆坐在寺院門口的石階上,什麼都不想,只是望著草原與山、望著藍天與白雲。地上是一片的綠,從青草的嫩綠、翠綠,到高山的濃綠、墨綠,層層疊疊、連綿起伏,那樣的壯闊,彷彿將整個心神都震懾住了。抬頭仰望天空,是純粹的藍,卻跟印象中的天空藍不一樣,那是由天際線拔起,散射而出漸層的藍,藍的千變萬化,藍的透徹清亮,當我試圖找尋天空的盡頭,卻發現天也有如大海般深不可測,藍的發黑一片,而白雲則是捲亮的、超乎想像的盡情變化造型。看著看著,不自覺的忘了我是誰,忘了我在哪裡,淚水如潰堤般潸然落下,心中蘊著一股酸、一股甜、一股熟悉感和滿滿的感動。

 

25.jpg  

由塔須寺望向遠方,居高臨下,壯闊美景懾人心

 

26.jpg  

寺廟周圍一棟棟的寮房,是大地最美的裝飾。

 

107.jpg  

由遠處眺望寺廟區,雖非名寺古剎,亦蔚為壯觀。

 

92.jpg    

村裡的牛兒悠哉的吃著草,牠們可是村民最主要的經濟來源。

 

這是個十分特別的經驗,當我感受大自然的生命力時為何會感動落淚?是什麼樣的力量觸動了我?是我靈性的力量在交通嗎?而靈性又是什麼?是上帝造人的那口氣?是躲藏在身體裡的神秘力量?那它何時會出現?又為何會出現?有了這次經驗後,一連串的問題經常縈繞在我心頭,試圖找出一個合理的解釋。我想到了教授常說的宗教起源,想到人們最早的自然崇拜,當你放下了世俗的一切,放下後天環境所建立的自我與社會規範,敞開心靈投入於自然之中,平日壓抑著與生俱來的靈性便猶如撥雲見日般顯露出來與自然萬物連結,覺得自己本該是這青山綠草、藍天白雲的一份子,理所當然的融為一體,頓時覺得紛亂的心逐漸平靜下來,感覺渾身充滿了正面的力量。如果世界上真的有神,那神的樣貌便應該是如此。

 

37.jpg  

"天空的盡頭就是神靈居住的國度吧!"我常望著塔須的藍天白雲這樣想。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0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