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教授探望吳爸爸的隔天一早

他女兒傳短訊來,說爸爸後來精神不錯、心情很好

也喝了兩包雞精

而就在傳訊息的當下,吳爸爸跟她說"我覺得我過關了!"

我同學聽了很開心,立刻不斷的鼓勵爸爸,並提醒他接下來還要努力補充體力才行!

這真是令人振奮的消息,幾日來懸在心中的大石終於能稍稍的放下來一會

然而,一直以來不斷強調的一點,是癌末病患的身體狀況和情緒就如同海浪一般起起伏伏

今天狀況好轉了,說不定明天又會開始惡化...

果然,當天晚上又接到訊息,說吳爸爸後來一直神志不清楚,講一些平常不會講的話

也不太吃東西,甚至還腹瀉了兩次

變得全身無力、無法下床、大小便也無法自理

唯一令人高興的是他的心情仍然很好,一整天都保持著笑容

但精神亢奮,一直都睡不著覺...

 

教授在幫吳爸爸做導引時,可以非常清楚的感受到他心中的焦慮

我想,這應該是他無法入睡的主因

於是便建議我同學試著帶爸爸把身體放鬆、把腦袋放空,什麼都別去想

也可以透過身體拍打的方式讓肌肉放鬆、血路暢通

然而,這一切的努力最後仍都無法奏效,那天的半夜,吳爸爸還是又打了半針長效鎮靜劑

而這半針打下去,足足的讓他睡了19個小時

血壓也比之前低一些

在昏睡期間,醫生告訴他們爸爸可能再也醒不過來了

但最末吳爸爸仍是撐過來了,感覺得到他的意志仍然堅定

這兩天,吳爸爸改用嘴巴呼吸

特別經過了19個小時的張嘴昏睡,醒來後已經有點"落下巴"的現象

護士說呼吸型態改變也是臨終現象之一

並表示吳爸爸除了血壓還穩定,其他的狀況都不好了

像是呼吸、脈搏、眼神、循環、排泄...等等

我同學覺得她爸爸還是很努力,可是好像快要控制不住自己了

比如她可以感覺的到爸爸一直想要把嘴巴閉起來,但卻已經做不到...

 

隔天早上十點多,正在工作時,突然接到我同學的電話

電話那一頭的她用著微微顫抖的聲音告訴我說爸爸好像快不行了

突然出現了許多之前從未發生過的狀況

包括翻白眼、抽搐、眼神失焦等等

嚇得她不知所措,連忙打電話給我

聽了這樣的狀況,我當下立刻決定跑一趟醫院看看他,也給家屬一些些力量

到醫院時,只見吳爸爸虛弱的躺在病床上,張開嘴大力的喘氣

全家人圍繞在他的身旁,眼眶泛紅,一臉焦急擔憂的樣子

幾天未見,這一次再看到吳爸爸的模樣,突然變得和我印象中的差好多

他的身體變得好乾瘦,不斷張大著嘴巴喘氣

全身皮膚蠟黃、乾枯的沒有一絲彈性

沒有焦距的雙眼上吊,緊盯著右上方,不知在看什麼

與吳爸爸見了那麼多次面,我第一次感受到他如此的虛弱且了無生氣

彷彿一只搖搖欲墜的風箏,隨時要墜落地面

 

與教授討論了一下他的狀況後,請護士將吳爸爸的氧氣管換成全罩式的氧氣罩

以便改用嘴巴呼吸的他能夠吸入更多的氧氣

在此同時,我靠近吳爸爸的耳邊,開始為他做導引

不斷的提醒他盡量的放鬆,將肉體的感覺放掉,保持心情的平和

去感受自己的內心,感受那一股內在的精神力量

即使肉體敗壞了,精神還是可以無限的自由

也讓他去感受自己心臟的跳動,不斷的激勵他這場仗還沒打完,我們還沒認輸!

過一會,吳爸爸的吸呼頻率和肢體的僵硬有慢慢的趨緩下來

雖然他無法與我們溝通,眼神也不聚焦

但透過導引的反應,我想他仍然是可以接收的到我們的訊息的

觀察了一下,吳爸爸的狀況漸趨平和,心裡稍稍放心了一點,便打算先離開了

沒想到此時吳爸爸突然又開始無預警的抽搐

頓時全身僵硬、顫抖不止,雙眼翻白眼,感到十分痛苦

我立刻開始按摩他的手臂,並要他的家人們也幫忙按摩他的全身

同時,不斷的在耳邊叮嚀他把身體放輕鬆,不要緊張、不要害怕

約莫過了半分鐘,這一陣的抽搐終於停止了

大家也都鬆了一口氣

只是此時此刻,每個人的心裡都很不好受

一顆心七上八下的,不知道下一刻又會發生什麼狀況

眼看著爸爸所顯現出來的情況越來越不樂觀,大家的心裡也開始有所準備

只希望那一刻到來時,會是平平順順的....

 

離開之前,我準備了一份工作室發行的臨終導引手冊與做七手冊交給同學

稍微跟她說明了一下其中的意含與該如何實施臨終導引

並要她可以的話先看一下,讓心裡有個概念

以免爸爸臨時有了什麼狀況,教授和我趕不及來為他做導引

那時就得要她親自上場了...

遇到了這樣的事情,悲傷與緊張都是人之常情

特別是我同學一直很擔心爸爸若要離開時,會不會走得不順利?會不會痛苦掙扎?

其實現階段的他已經完全停止用藥

少了藥物的干擾,死亡過程會是一件很自然的事

就像古早時代老人家壽終正寢一般

他會平順、安詳的離世的

聽了我的說明後,同學安心了不少

也比較能以樂觀、正向的態度面對接下來將會發生的種種狀況

安慰她的同時,也安慰了自己

接下來,又開始過著電話不離身的日子了

上帝保佑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0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