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的氣候很反常

颱風一個接著一個來,不但造成災情

也大大的打亂了我們潛水的計畫

只能坐在家裡盯著魚缸,遙想著潛水時的感受,並望著窗外的風雨興嘆了...

猶記得小時候,颱風要來真是一件大事

必定每天關切氣象預報,時時注意颱風動態

心裡既興奮又緊張 (小孩子的心態真是詭異!)

想:哇~颱風來了,家裡會不會淹水呀?! (我家住六樓耶!)

不能出門,會不會沒東西吃啦?!

停電了怎麼辦?黑漆漆的感覺很恐怖!

於是不論是強颱輕颱,非得要拉著我媽去大賣場採買戰備存糧

準備好蠟燭、打火機、手電筒

再三確認門窗都關妥了才肯去睡覺...

天知道隔天早上起床常常都是萬里無雲的好天氣!

而且越是放颱風假天氣就越好~

 

記得高中時班上有一位原住民,家裡住在尖石、五峰一帶的山區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每逢颱風來襲,她便會緊張的打電話詢問家裡的狀況

因為颱風對於他們來說,是真的會危害到身家性命安全的

比起居住在山上的民眾,我們真的很幸運

颱風來了只要乖乖躲在家裡,等待風雨過去就沒事了

不必擔心土石流淹沒家園

不必被強制疏散避難

也不會斷水、斷電、對外道路中斷

就這樣平安無事的長大,對於颱風的感受也就越來越平淡了

 

一直到這次的蘇拉颱風來襲,才又突然喚醒了我小時候對於颱風的警覺與印象

記得放颱風假的前一天晚上下班後,風雨已經逐漸開始增強

於是想說趁著颱風尚未正式登陸,趕緊出門填飽肚子,順便買點存糧回來以備不時之需

於是穿著短褲涼鞋,帶了一把傘便出門了

到餐館的路上是坐公車去的,因此一路平安的抵達

而吃完飯後步行去採買糧食,便真正的感受到颱風的威力了

風強雨強,小小一把雨傘根本遮不了,不一會便已經全身濕透

而更慘的事情還在後頭...

當我走在一段人行道上,耳邊充斥的是犀利的風聲雨聲

走著走著,忽然覺得四周怎麼突然安靜了下來

一點風也沒有,只剩絲絲細雨從空中緩緩降下

正當覺得納悶時,耳邊響起了一陣低沉的聲音

那聲音彷彿是地震前的地鳴一般,隱隱的,很厚實,卻令人不寒而慄

雖然看不到它的形象,卻完全能感受到它正從遠方一步一步的逼近

帶來了一種強烈的壓迫感,使人連呼吸都覺得困難

當下,我腦中意識到,一陣強風要來了,快躲!

但身體卻跟不上思考的速度

下一秒鐘,一陣狂風倏忽而來,伴隨著強烈的驟雨

那時,已顧不得身體會不會被淋濕

只求別被吹倒、別被地上散落的廢棄物砸到就好

這一陣突如其來的狂風呼嘯而過,趕緊檢查看看有沒造成什麼傷害

只見手中的雨傘已隨強風應聲而斷

斷的部位還不是支撐傘布的細傘骨,而是中間的主幹

於是接下來的路,我只能勉勉強強的撐著一把沒有握柄的傘,閃閃躲躲,狼狽的走回家

回想起那一陣風,只能說實在太有畫面了

雖然弄得一身狼狽,但不得不說這真是個難忘的經驗~

 

晚上,颱風影響逐漸增強,到了臨睡時已經覺得風雨大到隨時都可能破窗而入

一整夜不斷的被風雨聲干擾,翻來覆去,斷斷續續的睡

好不容易天亮了

向窗外一看,風雨確實小了不少

但再看看我的房間,竟然淹水了!!!

昂貴的老師父手工榻榻米一大半泡在水裡面

但明明窗戶關得好好的,窗台上也沒有任何水痕

水是從哪兒冒進來的?!

觀察了一下,發現我住的這棟大樓可能實在太老舊了

於是雨下得太急,水便從牆壁與地板的接縫處滲透進來

一整夜的積水讓我清了好久

將榻榻米一塊塊掀開,用抹布吸了一整盆的水才擦乾

而被水浸溼的榻榻米只好東一塊、西一塊的豎在牆壁上靠電風扇吹乾

整個房間儼然就是個受災戶現場...

 

回想起來,蘇拉颱風教會了我幾件事:

1.颱風天還是穿雨衣出門妥當 (其實乖乖待在家裡更好些!)

2.暴風雨前的寧靜是真有其事!

3.別以為住得高就不會淹水 (我現在住12樓...)

4.防颱措施還是要做好,千萬別輕忽了大自然的力量,意外總在一瞬間啊~

 

 

一場颱風竟然能讓我寫出這麼大一篇文章,看來印象真的很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0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