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常閱讀我部落格的朋友,都以為我從事的是有關"生命"的工作

其實不然

會開始嘗試到醫院臨終關懷、導引的初衷

是因為教授有感於國人對死亡概念與知識的缺乏

也急心於殯葬文化的沒落

於是開始接觸這一區塊,並到醫院實際運作、觀察

赫然發現原來人的心識力量是如此的強大

除了醫藥科學外,自我修復的能力也是不容小覷

因此才逐漸的在此一領域有了更深的著墨與投入

也就是說,除了臨終關懷與導引,平常我們還是有其他正規的工作需要完成的!

而從上一次與教授一同前往醫院探視吳爸爸後

接下來的一個禮拜,每天滿滿的工作與行程,使我們無暇再跑醫院一趟

但心裡實在非常記掛著這件事

礙於現實,只能不斷的用手機與我同學保持聯絡,以便隨時掌握吳爸爸的病況

癌末病人的狀況,實在是比關注股市匯率還刺激

一天之中,就如同洗三溫暖般

時而收到好消息,令人精神為之一陣

沒幾個小時,可能又變成壞消息,使人提心吊膽

整體說來,吳爸爸這一個星期的狀況不太好

嘗試了導尿,痛得讓他哇哇大叫,卻也只導出了150c.c的尿液

這樣的尿量對於全身水腫的他來說,幾乎是於事無補

另一個更棘手的問題,是他的躁動不安

這是很多癌末病人都會出現的狀況

由於對死亡的恐懼與不解,使他們非常的懼怕"睡著"這件事

深怕一睡著後就會再也醒不來

吳爸爸同樣也出現了這個狀況

於是他只要一感到有睡意,便要求下床走動

這樣的生活模式,連常人都受不了,何況是一個亟需讓身體休息的癌末患者

再加上身體的疼痛與不適感,讓他想要好好睡一覺比登天還難

醫院對此提出的說法,表示他會坐立難安,是臨死前的躁動

而唯一的應對方式就是不斷的建議施打鎮靜劑...

家屬看著病患不停的躁動

神志也越來越不清楚,幾乎到了無法溝通的地步

除了實在無計可施以外,也擔心這樣空轉,不斷消耗體力會讓他的身體更負荷不了

於是最後還是同意打了鎮靜劑

而這個動作的風險,是他可能永遠也醒不來了...

於是那一晚,我們都很緊張

臨睡前,不忘再三確認手機還有電,鈴聲調到最大,並放在床頭上

就怕半夜有了什麼狀況會漏接電話

這段日子對於家屬來說是最煎熬的

種種的不確定因素、一大堆無從判斷卻又不得不做的決定、每天起起伏伏的身體狀況、懷抱著希望卻又怕失望...

許多的問題想要解決,卻又無從解決起

那樣的無力感實在是令人沮喪不已

特別是看著病患因疼痛而哀嚎,家人卻只能在一旁乾著急

這實在是一種強烈的精神折磨

但即使身體疼痛、即使神智不清

堅強的吳爸爸仍舊沒有放棄希望

每一天清醒的時刻,他總告訴女兒自己會再堅持下去

因此儘管身體狀況的惡化尚未減緩下來

女兒仍能樂觀的告訴我:我相信我爸爸一定沒有放棄,只是現在的身體由不得他

我們都很盡力了,即使最終難敵病魔,我也會一直記得他的精神的!

在醫院中,可以看盡人情冷暖,有些家庭是患難中見真情,有些家庭卻因災禍而分崩離析、不堪一擊

吳爸爸一家人的濃厚情感,真的令人為之動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0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