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人生未來理想與目標的達成

我們總是慣於參考成功人士的經驗

由實例中去瞭解自己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該從何加強應有的能力

然而,對於生命的終極目標-由人轉化成神

卻似乎從未放在生涯規畫之中

我們都清楚,無論是寺廟的神佛,還是教堂的耶穌

哪一位不是已往生的人?

祂們也都是經歷了一番人生的歷練之後,方能轉化為神靈

在佛教的教義中,明白的告知了這是每個人都能達到的典範

只是絕大多數信教的人常只是希望神佛、聖靈護佑他們事事順利

很少會將祂們的成就典範作為自我生命的目標

甚至連想都不敢去想,好像將自己與神佛相提並論就是一種冒犯

然而,透過佛經與聖經的闡述,此一想法絕非諸位聖者的原意

生命轉化就宗教信仰的分別上,基督教、伊斯蘭教將一切交給上帝、真主

人們在世時規律禮拜、告解,最終蒙主恩召,靈魂神識即刻脫離肉體,進入神的國度

在佛教有諸如禪宗、密宗等即身成佛的修持法門

只要依法精進,功德圓滿後得以示寂坐化

當然,要修煉到如此的境界並不容易達成

更何況世事多變,若在尚未功成時就出了意外,豈不是前功盡棄

因此大多數的佛教徒對於生死解脫往往以淨土法門為依歸...

 

傳統上,國人對於亡者靈魂的引導,在過去大多採用道教的儀式

道家強調:我命在我不在天,也就是倚重自我的解救

即使對於神靈也是意圖運用法術,支配神靈為我服務

就道教而言,人死後氣散神竭,要使魂升而魄降,需要水火煉度,早日煉成真形

於是作法運用精神意念來"以意化境"

所謂的水火煉度,水屬陰、火屬陽

人的元神是火、元氣是水

若能做到水火既濟、陰陽調和,魂魄即可度化,煉成真形

而如此的煉度方法亦可用在陽世間的修行

傳說中的八仙,便明白的傳達了人無分貴賤

不論男女老少殘疾,都可以從紅塵俗世中造就來去自如的神通

道教的坐禪圖,即是坐忘,強調精神意念的修煉

 

5  

 

嬰兒現形圖則是顯現另一個真實的自我

 

6  

 

是可以自由來去、可以現形的真我

最末肉體解脫了,自己的真身進入了蓮華世界

 

7  

 

理論上雖是如此,要達成卻是極為不容易的

因常人少有如此強大的意念與動機去接受修行的挑戰

然而,生命如此的奧妙

一旦真正的面臨到死亡威脅時,便是轉換的最佳時機了

信仰指引生命的方向,賦予人們足夠的信念和能量

這當然具有絕對的作用力,足以成為生死輪轉時的依靠

同時,順著生命轉換的過程,能夠步步用心去回溯生命源頭,重返自性光明、圓滿人生

這除了生前已經做好了準備

另外,就是要藉助臨終時導引的幫助

 

9  

 

在做臨終關懷時,眼神的交通是必要的

導引者透過眼神認真的去對待臨終者

握住他的手,在精神上給予支持的力量

最末,使其對導引者產生依賴,願意接受導引

接下來的導引之路方能暢行無阻,達到協助生命轉化之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0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