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好幾個月前便聽聞彰化一位會員的母親罹患了肺腺癌

但因年事已高,也就不太去尋求積極性的治療

只希望母親的晚年能過的舒適、安心就好

兩週前,我再度接到那位會員的來電

說母親的狀況已經不太好了,幾位兄弟姐妹商量著要開始準備後事

也提出了一些問題,想要來問問我的意見

言語之間感覺得到她對於即將發生的事情充滿了緊張與恐懼...

 

上週六一早,教授接到了會員的來電,表示母親已進入了彌留狀態

很巧的是,那天我也正好有事要下中部一趟

於是當下便決定提前下去,先到醫院看看老人家,為她做個導引

拜高鐵所賜,約莫一個鐘頭的時間便已從台北趕到台中

在醫院中,老媽媽躺在病床上,已陷入了昏迷狀態

呼吸不像常人一般平緩,變得很淺,有些吃力的喘著每一口氣

幸運的是,在家屬的堅持下,老媽媽並沒有再接受任何藥物的治療

身上也沒有任何的插管,只有帶著氧氣管幫助呼吸

整個人平和的躺在病床上

 

在稍微瞭解了狀況之後,我開始專注的看著老媽媽的面孔

同時,雙手按著她的手背,在心中開始為她做起導引

我將理解中的生命概念傳遞給她

不斷的提醒她盡量放鬆

別被孱弱的肉體所侷限著

當肉體的感覺逐漸模糊時,要讓心識逐漸清明

若準備好了,就倚靠著信仰的力量,盡速從頭頂出離

一旦脫離之後,會發現原來沒有了肉體的自我是那麼樣的自由而無拘束

原來深感困擾的病痛與殘缺通通都沒有了

甚至可以隨心所欲,任意穿梭於各個空間

最後,跟著那道明亮的光、跟著佛菩薩的腳步前往該去的地方

即使宗教信仰不同,但導引的當下,我心中是浮現出一個很清楚的畫面

甚至連我自己也被這樣的畫面與感受所吸引著,想要融入其中

我盡力的把這樣的感受傳遞給她,並不斷的想要增強她的信心

若內心能夠如此堅定的相信著,便能順利的越過這一道關卡

在導引的當下,我的感覺十分平和,甚至是喜悅的

或許是老媽媽年事已高,對於即將到來的死亡較能坦然去接受

也或許是她兒孫滿堂,個個孝順又有出息,已經了無牽掛

相較於前幾次為年輕人做臨終導引的經驗,這一次真的是相當的順利

我甚至還突然開始在心裡羨慕起老媽媽來

覺得她到這個世界上來走了一遭,算是順利的修滿學分畢業了

這樣的感覺真好,真是一件值得令人開心的事!

做完導引後我抬起頭來,猛然看見一朵綻放著的康乃馨擺在床頭上

突然,鼻子一酸,心裡有著滿滿的感動...

在病房中和女兒閒談著,聽著她回憶起母親年輕時的樂善好施

言語之中充滿了對媽媽的驕傲與不捨

想必母親的晚年也是在家人滿滿的愛與關懷之中渡過的吧!

看著病床上的老媽媽安詳的躺著,血壓、血氧都還穩定

似乎已接受了即將離世的事實,並開始正視自己的內心,進入生命轉換的歷程  

此時此刻,旁人唯一需要做的就是保持她寧靜而不受干擾的狀態

等到一切準備妥當了,她自己會決定什麼時後要離開的

 

隔天,教授接到了學員的電話,表示媽媽已經順利的往生了

縱使情感上有所不捨,但仍為她不再受病痛折磨的解脫而鬆了一口氣

很高興,老媽媽最終平安順利的回家了!

 

每一次幫忙做臨終導引,看著眼前上演的一幕幕生離死別

心中都會有不同的感觸與領會

老媽媽刻滿歲月痕跡的臉龐,著實的令我感受到死亡的平常

它就如同我們念書、工作、生、老、病....等等

只是一個必然會經歷的過程之一罷了

幾乎每一次,家屬都會問我同樣的問題:

妳還這麼年輕,做這樣的工作不會害怕嗎?

其實,害怕是必然的

但我害怕的並不是病患臨死前的模樣

不論是出血、殘缺、了無生氣的"死相",還是任何更加駭人的景象都無所謂

我最害怕的,是看著臨終者徬徨無助的眼神、家屬焦慮的心情

而我卻使不上力,幫不了他們

那樣的感覺令人非常的不舒服...

因此,在每一次去醫院的路上,我都不斷的說服自己、增強信心

到現場時便別再懷疑自己辦不辦得到

就是用心去感受,專心一意的去做就對了

而每一次起了這樣的心念後,最終的收場往往也是圓滿的

表面上看來,我為臨終者和家屬帶來了很大的安慰

但其實,收穫最大的是我自己!

感謝上天讓我有機會從事這樣的工作

幫助他人,也成就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0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