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這文章標題,似乎該在跨年看完煙火後就寫下來的

但卻一直等到農曆年紮紮實實的放了九天年假後

才有一種 "喔~又是新的一年了!" 的感覺

上工第一天,不免俗的要來檢討過去、展望未來~

 

2011 對於我,是個悲喜交集,充滿了挑戰與創新的一年

因為投身於殯葬業

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有機會為一位往生者做遺體修復的工作

當我結束了工作,並陪伴著家屬瞻仰遺容時

從他們欣慰的眼神中,我看到了這項工作的神聖與偉大

即使,在多數人心中,它是個最低下的行業...

此後,我開始興起了念頭,想要學習專業的遺體修復技術

期待日後能幫助遺體破損、殘缺的往生者恢復生前容貌,好好的走過最後一程...

說來也奇怪

記得小時候,我最愛的偶像不是時下熱門的電影明星

更不是當紅的卡通人物

而是鼎鼎大名的法醫-楊日松博士

楊法醫的自傳還是我當時的床邊讀物,早已看到倒背如流

每每想到他能從被害者的遺體尋找出蛛絲馬跡,以協助釐清案情

心裡便是一陣不由自主的嚮往

只是,有哪個父母會願意自己的女兒整天與殘肢斷臂為伍呢?

最終,我終究順著眾人的期望,念了一個比較"正常"的科系

誰知道畢業後繞了一圈,還是投入了這樣的工作環境

年初,正當我認識了一位法醫,準備正式拜入門下進行實戰練習以學習遺體修復技術時

卻同時也更進一步的接觸了教授與放晴文化工作室

記得教授當初的一席話,令我如雷貫耳,在心中迴盪不已:

人往生了就沒有了嗎?那他的靈魂勒?他的靈魂該何去何從?

殯葬業做得不應該只是給在世者看的表像,更重要的是要處理靈魂的問題!

靈魂的問題?即使我相信萬物有靈論,卻從來沒有,也無從思考起這樣的問題

聽著教授講課,剛接觸時有如聽神話故事一般,從左耳進右耳出

慢慢的一步步建立起對於生命的概念

然後接觸了導引

起初只是在一旁觀察、記錄

接著開始撰寫自己的導引詞,嘗試為他人做導引

從周遭健康的親朋好友做起,一直到重病、臨終,甚至已經往生的人

語氣、用詞不斷的修正,導引記錄也不知寫了第幾篇

終於到了不必事先準備許久也能臨時上場的程度

而具備了技術上的能力後,還得要築起強大的心理建設

以提醒自己在參與了每一場的生離死別後,別忘了光明的力量

最後試著傳承,藉由自身經驗的分享,期待更多的人也有能力去為他人服務

每前進一步都是點滴心血的累積

現在再回頭看,突然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究竟我是怎麼一路跌跌撞撞,走到今天這當初怎麼想都覺得辦不到的一步?

學習的過程中,有很多感謝

感謝每一條逝去的生命,讓我含著眼淚,吸收更多寶貴的經驗

也感謝每一張肯定的笑臉,使我更有信心的踏出每一步

"Just Do It !" 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廣告詞

而它驗證在生命的學習與成長上,更是再貼切不過了

如果不是親自去做、去體驗,我們不會對原本奉為圭臬的參考書籍與種種理論提出質疑

也將無法從中經歷到種種生死間的轉換,然後讚嘆生命現象是如此的奧秘! 

這一年,雖然看似轉換了一個跑道,與我當初的目標漸行漸遠,但兩者的本質其實未曾改變

我的初衷,不就是希望讓每一位往生者順利好走,並使家屬獲得安慰嗎?!

很高興,我有能力貢獻出自己小小的力量,一步步的朝向這個目標邁進!

 

2011的9月8日,陪伴了我19年的多多離開了

他走的那一天,種種影像至今歷歷在目

相信即使過了10年、20年,也依然會縈繞在腦海中,揮之不去

他的存在,帶給我此生最大的喜悅

而他的離開,將是我畢生最刻骨銘心的傷痛

令人安慰的是,多多的最後一刻是在我的懷中慢慢的嚥下最後一口氣的

那天上午,我們共同回憶了我倆的童年生活

把我對他所有的感謝,以及我有多麼的愛他,通通告訴他

謝謝上帝在他的最後一段時間裡給了我們這樣的機會

教授說,對於往生的家人,你心裡想他怎麼樣,他就會是怎麼樣

我常常在心中升起一個畫面

畫面中的多多在天堂裡,沐浴在上帝的榮光之中

踩在柔軟的雲端上,盡情奔跑著

在世時的他,身體狀況並不是非常好,打針、吃藥樣樣少不了

也因為這樣,我總是特別注意他的飲食,嚴格的限制一切不該吃的食物

現在的他,沒有了病痛、沒有了禁忌,應該很快樂吧!

生老病死,人之常情

因為多多,也讓我更能體會家屬喪親的心情...

 

多多.jpg  

 

2011的另一項奇蹟,便是這個部落格

部落格的誕生,是在一天的早餐時間

教授及同事們建議我可以開個部落格將生活所學通通整理、記錄下來

也便於與大家分享

於是七月中,它就這麼開張啦!

其實這並不是我的第一個部落格

以前求學時,也曾經嘗試著要經營部落格

但最後往往都是缺乏動機,而處於不上不下的狀態,最末無疾而終

這一次,能夠持續寫了半年多的文章,連我自己也感到訝異

除了一方面將教授多年來鄉野調查的資料彙整出來

也可以記綠一些生活大小事

或許是年紀到了一定的程度了,開始比較有了想法

也渴望把生活中的種種感觸記錄下來

記得一次打文章時,我邊打邊笑,深深覺得部落格真是我的好朋友

我不必非得天天都寫,但當我想要抒發些什麼的時候,絕對不怕找不到對象!

而寫文章的同時,自己仿佛又隨著文字的起伏經歷了一遍

然後再思考:當初是不是遺漏了哪個部分?下次怎麼樣做會更好?

也不失為一個檢討改進的好方法!

而在整理教授對於人類學、原始部落與宗教科儀的資料

亦使我找出許多平常聽課時的盲點

更重要的是,使我發覺自己原來是個如此不甘寂寞的人!

對於原始部落的種種神祕的事物、宗教儀式、習俗信仰與文化

似乎才剛接觸便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看著一張張的幻燈片,想像自己也參與其中

越是原始、艱險的地方卻越是吸引著我

連媽媽也不禁感嘆,似乎把我生錯了性別

想必應該是印地安納瓊斯投胎轉世的吧!

 

寫一年的回顧,好像做了一場心靈的大掃除

把心裡清空了,才能迎接新的一年,重新裝進滿滿的新鮮事~

2012之初,同樣抱有許多的理想與目標

想學會更多的事物

也想邁向更高的一峰

但坐而言不如起而行,Just Do It 就對了!!

倘若阿茲特克的末日預言不準確

一年後,再來看看自己有沒有愧對自己、愧對時間吧!

 

台灣平安,世界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0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