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的本質是明光

我們從光中而來,最末也將要回到光明去

這種光正是生成萬物的母體

它是一切思緒的根源,但不存在於外界的現象世界

唯有專注於自己的內在時,才能體驗這種純淨的明光

曾經體驗過這種感受的人,很容易在臨命終時認清回歸到光明本性之中

但觀照內在是需要教導的

此外,就算是學習過的人,因臨終時病重而造成思緒混亂等因素的干擾

也可能會迷失在幻象之中,仍須要有人從旁協助引導

我們的身體結構就如同我們生活的世界

基本上是由大地、水源、代表能量的火、帶動變化的風氣流動、還有無邊際的天空等要素所構成

這些生命元素彼此間合作運行,產生生命的現象

一旦命終之後,這些元素也就會開始分解

此時,可以觀察往生者神情是否由安詳轉為喜悅

神識是否出現出離的徵兆

如果已經順利的從頭頂的百會穴出離,那麼頭頂會略微凸起

凸起觸可能會有些頭髮掉落,甚至發紅的現象,臉上則會透著光采

通常,生前在世時,有過神識出離練習或者曾經體會過因為透徹生命所帶來的明白

讓身心進入一種深度喜悅的狀態,而使得通體生出光采

這樣的經驗有的來自長期鍛鍊,已經可以掌握

有的則是因緣際會,只是曇花一現

但這都是生命轉化成光的體驗

只要在臨終彌留時,緊緊守住這個經驗

或者經由親人、師友即時掌握去喚醒這個經驗

都可以在生命本質升起根本光明的當下,完全無所遲疑的與其融合

然而一旦錯失了這個最佳時機,當根本光明漸漸退去時

身體會在光明關照之下,形成如夢似幻、幽靈般半透明的狀態

可以看的到自己躺在面前,但又有一個可以飄動移轉的自我

這個我是神識,但並未真正的出離,還依戀著身體及所屬的世界

這個時候,五大分解就開始了,首先從地大開始:

當地大分解融入火大時,亡者肉體的部分會開始收縮凹陷,皮膚失去光澤

臉部會開始扭曲變形,鼻子上的肉似乎是完全扁了下去,手腳也會在微微抽搐的現象

△ ○○○現在你生前的肉體已經開始分解了,不要害怕,請保持你的知覺,安定心神去觀看這種變化,就像看自己的錄影,畫面中是過去的你,是虛幻的你,正要前往淨土的你才是真正的你。

△ ○○○你會覺得有一股強大的力量逼向你,讓你連內臟都受到重重的擠壓,使得氣悶難耐,知覺隨之漸漸模糊。

△ ○○○這時候你彷彿是走在滿是泥漿流動的路上,四周是黃澄澄的一片,你覺得十分壓迫,請不用恐懼,那是你的骨肉被你身上所有的水份所溶解的現象。

註:這就是我們常講的"黃泉路",一開始,當身上的地大被水大溶解了,會感到四周黃澄澄的一片。)

△ ○○○想想你用了多年的身體,這些骨頭、這些肌肉、每一次心跳、每一個呼吸,都是為了你的需要,他們從不休息的為你盡心盡力、無怨無悔,你要為此深深致謝、深深感恩。

△ ○○○這也正如同阿彌陀佛的救度,沒有條件、沒有理由,只因為你的需要,就是願意,就是無微不至的關照,你更是要以最誠摯感動之情、深深感恩,不能辜負。

△ ○○○請跟我如此發出心聲:我至誠懇求阿彌陀佛救度,願在阿彌陀佛慈悲關照之中,所有業障隨黃泉而逝,願我緊隨阿彌陀佛淨光,勇往向前,無所遲疑。南無阿彌陀佛!(大眾持續助念)

△ ○○○現在你彷彿陷入洪水之中,全身又濕又冷,遍體生寒,苦不堪言,無數的幻影湧向於你,你急忙要從水中脫離,卻發現水面上反而大火燃燒,真是水深火熱,無處可逃。


當水大融入火大時,亡者的口鼻會快速變乾,臉色也會轉為灰白,感覺上正在緊縮。

△ ○○○你處四周水消融在熊熊烈火的環境之中,不時聽到水火相煎所發出的尖銳聲音,籠罩在一片煙霧瀰漫,整個是昏天暗地,陰森恐怖。

△ ○○○不要驚慌害怕,那是你肉身敗壞造成的虛幻景象,請任由它回歸寂滅,堅定信心!讓你的神識盡速從中出離。

△ ○○○請跟我如此發出心聲:我至誠懇求阿彌陀佛救度,願在阿彌陀佛慈悲關照之中,所有業障隨大水流逝,願我緊隨阿彌陀佛淨光,勇往向前,無所遲疑。


當火大融入風大時,亡者的溫度會急速下降,轉為冰冷。

△ ○○○現在你深陷火海之中,四周鋪天蓋地盡是火紅,只覺得全身燥熱、水份耗盡、乾渴難耐。

△ ○○○你雖受火海包圍,異常恐怖、無所遁逃,但不要害怕,你會發現肉體並無被燒的刺痛,請認清楚,這仍是你肉身分解所造成的虛幻景象,請任由它回歸寂滅,堅定信心!讓你的神識盡速從中出離。

△ ○○○請跟我如此發出心聲:我至誠懇求阿彌陀佛救度,願在阿彌陀佛慈悲關照之中,所有業障隨大水消逝,願我緊隨阿彌陀佛淨光,勇往向前,無所遲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眼前的熊熊大火漸漸消退了,原本火紅的天陰沈下來,轉成紫紅,雲開始捲了起來,那正是狂風暴雨要來的前兆。

△ ○○○你正在擔心風暴,剎那間說來就來,頓時風雨交加,越來越劇烈,身邊所有景物受此颶風襲捲,開始分離破碎,你無處可躲,無處著力,只得眼睜睜任由所有身軀感覺為之粉碎。

△ ○○○請不用害怕,雖然感受粉身碎骨,但完全沒有分割撕裂的疼痛,這仍是你肉身分解所造成的虛幻景象,請任由它回歸寂滅,堅定信心!讓你的神識盡速從中出離。

△ ○○○請跟我如此發出心聲:我至誠懇求阿彌陀佛救度,願在阿彌陀佛慈悲關照之中,所有業障隨颶風消逝,願我緊隨阿彌陀佛淨光,勇往向前,無所遲疑。

南無阿彌陀佛!(大眾持續助念)


△ ○○○你見識到身體分離所造成的分離景象,隨著狂風暴雨慢慢消退,陰沈的天空、此起彼落的響起隆隆的雷聲,這是你最終體內的意識正在崩解。

△ ○○○不用害怕,這是由於意識破碎相互撞擊所產生如雷聲般的巨響,這仍是你肉身分解所造成的虛幻景象,請任由它回歸寂滅,安定你的心!不慌不亂,最終天空又復陰暗,你在人世間的一切已經完全終了,真是來也空空,去也空空。

△ ○○○是時候了,在此悲喜交集的時候,請堅定信心,全神貫注,懇求阿彌陀佛救度。你頭頂上阿彌陀佛純淨無礙的光再度大放光明,虛空之中,仙樂飄飄,無比美妙,只見阿彌陀佛來迎,伸手召喚,菩薩邀請,登上蓮座,共往蓮邦。

南無阿彌陀佛!(大眾持續助念)

 

註一、○○○代表往生者姓名,當人進入彌留狀態時,對於親屬間的稱謂概念已逐漸模糊,而呼叫極為熟悉的名字能立刻的集中對方的注意力,故在進行導引時,皆以稱呼全名為佳。

註二、導引詞內容應依據往生者的宗教信仰而做適當的變更。

以上就是所謂五大分解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0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