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的手機號碼幾乎要成了緊急連絡電話

三不五時會接到學員來電...

孟涵:我身邊某某人的狀況不太好了,我接下來要怎麼做?

要不然就是陌生人打來...

我是某某人的朋友,我的家人快不行了,我可以做些什麼?

剛開始接到這類電話,心裡還有點遲疑,對於提出的建議沒有充分的自信與把握

久而久之,倒能處之泰然的侃侃而談

甚至快發展出一套SOP標準作業流程,不用大腦思考便脫口點出幾個問題與該注意的地方

儼然成了個救火部隊,到處協助滅火


上週四一早,就又接到了這樣的電話...

一位學員的朋友打來,說哥哥已經病危,可能撐不過這個禮拜

家屬親友們還可以為他做些什麼?

當下問明了狀況後,我先寄了一份臨終彌留引導的引導詞請他參考

也叮嚀他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隨時與我聯絡

晚上七點多,再度接到他的來電,說哥哥已經往生了

他正從台中要趕到台北處理,再來該怎麼做?

電話另一頭的他慌忙又悲傷,再加上高鐵上手機訊號很差

這時候再講什麼注意事項好像也無法聽進去了

於是當下決定,我自己跑一趟現場去幫忙吧!

到了醫院,直奔助念室

不一會兒,一路上與我不斷通電話,那位往生者的弟弟也趕到了

先安慰了家屬,並約略的帶給他們一些關於生死的概念

接著我詢問弟弟是否能夠照著導引詞親自來為哥哥做導引

倘若能由亡者最熟悉的親人來為他做導引,效果一定會更好

但不意外的,他還是希望由我來帶領

於是交代了大家一些注意事項後,我上前向大體深深一鞠躬

凝視著往生者失去血色的臉孔,想著生前的他是經歷了多少病痛的折磨...

我一直相信,不論你面對的是一具多麼殘破不堪的遺體

也不論他是不是滿懷著遺憾與不甘,甚至含恨而終

只要你是真心誠意的想要幫助他,那麼,他一定會感受到的

這樣堅定的信念足以支持我在處理事情時克服一切的恐懼與悲傷

也從來沒有產生任何的"後遺症"

定了定心神,很快便帶領著家屬將一連串的導引完成


待離開醫院時,已經是晚上十點多

醫院的接駁車停駛了,連計程車也沒看到半輛

只好一個人循著來時的路,一路走去捷運站

回家的路上,我想了很多

想我今天為什麼會以這樣的角色去做這樣的事?

也想這樣的事究竟能為往生者及其家屬帶來什麼實質上的幫助?

我是殯葬業者嗎?不是!

我屬於某個宗教團體嗎?更不是!

只能說因緣際會下有幸對生死的概念獲得更深一層的了解

然後願意學以致用罷了

但從每一次病患家屬初見面時訝異的眼光中不難察覺

以我這樣的年紀,要處理生死的問題,似乎年輕了些

要克服這樣的問題,唯有不斷的充實自己

使自己具備紮實的專業知識與技能,才能獲得家屬的信任

至於實質上的助益,我想是有的

在陪伴家屬面對病患重病、臨終、彌留、死亡等過程

透過觀念的傳遞,不論是病患與周遭親友,對於生死的概念都有更深一層的體認

病患過世後,帶領家屬共同參與導引、做七等儀式

除了對亡者表達一份心意,也為悲傷的情緒找到一個出口,縮短哀傷期

而對於往生者而言,死亡最大的恐懼就是未知

若能在生前對死亡有所體認,甚至透過導引預習神識脫離肉體的感覺

在臨終時也就能更為篤定,安定自己的心神,平和的面對這一刻

倘若不能好轉,起碼好走吧!

導引結束後,看著家屬們如釋重負的表情

我覺得,那天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0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