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曠野的聲音」這本書,是在念高中時

我的生物老師向大家推薦了這本書,並買了幾本送給幾個同學做為獎勵

記得那時看這本書,只是單純的把它當成普通的遊記

對於書中談到澳洲當地原住民遵從自然、充滿生活智慧而顯露出的種種行為

我既不了解也無從想像,只是覺得不可思議

看完了也就完畢了,完全沒有放在心上

前兩天,為了撰寫文章尋找資料

才又把這本書翻了出來

這一翻便是欲罷不能,非從頭到尾看完一遍才可罷休

數年後再度回顧,有了許多不同的見解與想法

而書中提到的許多想法也跟教授講過的論點不謀而合

甚至一些代代沿襲下來的傳統思想與數千里外的古老文明亦大同小異

這使我更加相信,或許宇宙中存在了一股力量

當你感知的能力開啟時,不論身在何處,都能獲得相同的感應

在書中看到了幾段文字,特別深有同感

於是在此記錄下來,期待日後不斷勉勵自己,也與大家分享~ 

 


我們在「一體」中行走一條直路,變種人有許多信仰;

他們說,你的路和我的路不一樣,你的救世主不是我的救世主,你的永恆不是我的永恆。

但事實是,所有的生命是一個生命,人世間只有一場遊戲在進行中。

世界上只有一個種族,儘管有許多不同的膚色。

變種人爭論上帝的名字,斤斤計較在哪一棟建築、哪一天、用哪一種儀式膜拜祂。

祂曾來過人間嗎?祂的故事意謂什麼?事實就是事實。

如果你傷害一個人,你傷害自己。如果你幫助一個人,你幫助自己。

人人體內都有血,都有骨骼。只有心和意是不同的。

變種人想的只是這一百年發生的事,想的只是自己,只是隔離和對立。

真人部落想的是永恆。

人類是一體的,包括我們的祖先、我們那些還沒出世的子孫、全世界每個地方的生靈。 

 

澳洲原住民自稱為「真人部落」,是上蒼所造,充滿靈性,並奉行其旨意生活,千萬年來未曾改變。

他們將我們現代民人稱為「變種人」,指我們受到文明、科學的侵襲,

逐漸失去了原始的本質,傷害了自然環境,並過著失序的生活。

這段言論,忠實的道出了他們對於生命的看法。

現代社會的人們,自小開始建構自我,有了「我」的概念後,一切的競爭與分別也就隨之而起。

念書時比較成績,我第一名你第二名、我的國文比你好、你的數學比我強....。

長大後比工作、比財產、比社會地位,甚至產生了種族優越感,

開始血統、比國家,造成了許許多多種族屠殺的歷史悲劇。

我覺得,這是非常不尊重生命的一種行為,

若站在萬物平等的基礎上,又何來比較的心態呢?

即使是一隻狗、一隻小蟲,也是上天的精心傑作,是值得被珍惜的。

「真人部落」的社會組織類似於烏托邦,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才能,並以此來命名。

當然,他們也隨時毫不吝嗇的為族人貢獻出自身的才能,沒有比較、沒有計較,永遠是雙贏且共榮的。

而能促成如此和諧的部族組織,最重要的就是「一體的概念,

這樣的一體不僅是當下的事,更連通了過去與未來,是永恆的。

 


 

通過任何考驗的唯一方法,就是面對考驗。

每一個層次的所有考驗,通常都會以種種形式重複,直到你及格為止。

 

 這一段話語出自澳洲原住民部落長老,特別讓我有感受,也十分的具有勉勵性。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很在意眾人的眼光,害怕嘗到失敗的滋味,

於是為自己構築了厚厚的一層保護罩,對於沒有把握的事情,就是逃避!

因為當時的我總覺得只要不做就不會出錯。 

但對於這樣的想法,其實感到很厭惡,

心底總有個聲音告訴自己,這樣是不對的,逃避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慢慢的,我也發現因為逃避,錯失了好多學習與體驗的機會,

人生在世短短數十年載,誰也說不準何時會嚥下最後一口氣,

倘若臨終時回顧我的一生,這樣的處事態度一定會令我感到大大的後悔,因此,我選擇改變。

如果人的一生所要面臨的考驗是一定的,那麼即使逃得了一時,難保下一段路不會遇上同樣的難關。

人生最有趣之,就是你永遠不知道下一步會遇到什麼。

所以,只要你願意,你隨時都可以嘗試新鮮的事物、接觸不一樣的東西、挑戰更障礙。

即使為此付出代價、即使遇到一時的挫敗,但只有經過真正的努力付出,才能結出甜美的果實。

很八股,卻很在!

 


 

白種人的祈禱和他們的天人交流不同,

祈禱是透過外在的語言,對精神世界有所訴求,而他們所做的正好相反。

他們靜靜聆聽。

他們清除心中的雜念,等待接納上蒼的訊息。

這樣做的原因是:「你只顧自己說話,就聽不到上蒼的聲音。」

在我們心目中,上蒼沒有體積、形貌和重量。 

上蒼是精髓、創造力、清純的元氣、愛、無邊無際的存在、無限的活力。

  

這段話語足以讓我們省思現代人對於宗教信仰的態度,

我們往往為了獲得內心的平安、精神上的依靠,而尋求宗教信仰,

「有所求」的前提下,總是冀望神佛大顯神通,

為膜拜者解決問題、排除一切障礙,甚至製造神蹟,滿足信徒的願望。

真人部落所提到現代人「透過外在語言,對精神世界有所訴求」的現象已還算好,

更詭譎的是期望神明滿足對物質世界的求,

於是看到許多人為求明牌而到處求神問佛,一旦散盡家財便怨天尤人,甚至搗毀神像。

這種種的怪異的現象早已背 離了信仰的意義。

我本身是一位基督徒,

或許在很多虔誠基督徒的眼裡,我對信仰的執著不夠完美,

但對於「能夠身為基督徒」這件事,是感到榮耀、幸運且喜悅的。

在禱告中,我藉此獲得安定、滿有盼望的力量。

但在這同時,真人部落的話語卻如當頭棒喝,點醒了我。

當我跟神說話時,是否也曾嘗試著聽神的話語?

信仰中最美麗的部分,不應該是透過神的力量追尋自己的望,

而是能將神的話語作為自己的目標,去行神的道,將教義全然實踐在日常生活中。

然而,這又是幾個信徒能夠真正理解並遵行的?

我很羨慕並嚮往澳洲原住民對於上蒼那種單純的接納,那才是信仰的真諦,是靈性與神靈的交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0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