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上個月底談到的一篇文章-第99。

令人開心的是,文章中的小男生目前狀況穩定,也有了不錯的進步

 而關於化療後失聰的狀況則似乎是時好時壞

教授描述他有時會注意媽媽講電話,甚至到了媽媽與朋友約定的時間時還會提醒她赴約

但有時媽媽與他對話,他卻又表示聽不到聲音

不禁令人疑惑:到底是什麼原因使他失聰?而他的聽力目前的狀況又是如何?...

 

這樣的情況使我想起從前的一段經驗

念大一時,班上有一位重度聽障生

為了幫助他學習,我接受了學校特教中心的筆抄員培訓

以協助他能夠順利的參與課堂活動

由於從小失聰,連帶的也影響他的發音咬字

在聽不到聲音的情況下,要學習說話是十分困難的,幾乎只能照著老師的口型依樣畫葫蘆

因此他講起話來非常的含糊不清,一般人在不熟悉的情況下幾乎是聽不懂的

但可貴的是,他並不會因此而退縮,也似乎不覺得自己跟其他人有任何差異

仍然十分勇於開口表達自己的意見

反到是我,一開始不熟悉他的語調時,

為了避免無法溝通的尷尬,或是擔心讓他感到受挫

那一陣子,我一定會隨身帶著紙筆,以便利用書寫的方式來對談

這樣的情況久了以後,慢慢開始有了轉變...

我們之間的溝通越來越順利,每次見面,他仍是用含糊不清的語調霹哩啪啦的對著我說了一大串

仔細分析起來,好像很多的字詞都聽不懂他在講什麼,但就是能夠了解他的意思!

而我對他說話,則是幾乎只做口型,中間片片斷斷的發出幾個字的聲音

重點是彼此一定會自然而然的看著對方的雙眼,這樣溝通的能力才能暢通

在旁人看來,感覺很不可思議,還戲稱我好像多學會了一種"方言"

現在想想,我們所運用的或許就是以心識溝通的力量

當你聽不見,無法倚靠聽覺時,身體自然而然的會找到另一條出路

這就是生命的奧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0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